戈尔巴乔夫称愿配合对苏联解体立案调查

2014年04月11日16:24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戈尔巴乔夫表态愿意配合就苏联解体对其刑事立案调查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曹胜济):俄罗斯总检察院收到国家杜马议员有关对苏联解体原因进行调查的申请,一旦俄总检察院认定苏联解体非法,将会追究造成这一后果的相关人士的责任。

  10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们请求俄总检察长柴卡就苏联解体对相关人士进行刑事立案,包括当时管理国家的戈尔巴乔夫。他们还指出,在当年举行的全民公决中,绝大多数苏联公民赞成保持国家统一,但一些党政高官的非法活动导致了苏联解体,为此他们要求追究戈尔巴乔夫解体苏联国家的刑事责任。1991年11月4日,苏联检察院曾对戈尔巴乔夫进行过起诉,但迫于压力,很快就取消了对他的起诉。据其中一名议员向俄新社表示,这次申请和乌克兰当前局势有关,他们认为必须对境外组织的国家政变确定机制。

  戈尔巴乔夫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检察院认真对待此事,他愿意配合检察院工作。给议员们一个答复。他说,应该召集当时投票批准《别洛韦日协议》的所有杜马议员,以及协议的所有各方。一切都很清楚,不需要调查,直接做出决定。对于为什么议员们会针对这一事件时,戈尔巴乔夫回答称,俄罗斯的问题都解决了,于是都开始做这件事了。有俄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刑事立案很愚蠢,尤其是对一个很年长的人。他还略带讽刺的表示,就让我们对1917年俄罗斯帝国的瓦解刑事立案吧,该事件的人都不在了。

  戈尔巴乔夫是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苏联总统。1991年12月苏联11个加盟共和国元首签署《别洛韦日协议》及该协议备忘录《阿拉木图宣言》后,戈尔巴乔夫辞去总统职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